English

波特来了

2000-09-27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北京朝外八里庄西里 诗小僧 我有话说

 波特来了。波特来了。波特来了。

我看见有人在笑,有人在皱眉,有人若无其事地挖着鼻孔。

跨文化交流是很难的,也常常让我们在交流中心存戒备:它会不会吞掉我、占领我、控制我的思想乃至灵魂?让我放弃我原本坚守的信条和理念?

有人认为丁天进行恐怖小说创作是中西方恐怖小说的毒太深,而批评丁天是在堕落。须知几乎每个人的写作思想都是在变化的。要么他是在不变的语言风格下变动他的叙述口吻,要么是在用相同的叙述口吻讲述不同风格的语言。我们都在从古人、外国人、自己那里寻找适合自己的路,在没有认定以前,我们纵然见到了今年所见过的最大的麦穗,我们还是要继续寻找。

波特会带给我们什么?一批跟着波特骑着笤帚飞的孩子,还是另一位或几位70年代后的“堕落”?

当小羊用智慧杀死老狼的故事成为过去,当小羊和老狼成为朋友的故事成为过去,一切都过去了。一切都过去了,波特就来了。

我们有理由怀疑波特是不是同样会被我们的孩子牵肠挂肚,就像我们有理由怀疑波特会不会造成一批为我们的社会所不容的“波特分子”一样。

我们确信的是:东方文化有东方文化的魅力,西方文化有西方文化的光彩。不要执着于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人为界线,在文化交流中保存我们各自的特点才是最现实的。

波特飘洋过海来了。神笔马良也会乘风破浪去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